2014/06/06

小K遊記|火車環島2014 - 7th 台北x猴硐貓的部落

2014年4月 台灣 火車環遊 18天

7th 宜蘭 -> 台北

Day 13 宜蘭 - 猴硐 - 台北

晚上室外一直有很吵的狗吠聲,整個晚上都睡得不好。
早上6點半就起來了,發現Dennis已經走了。
騎單車環島的人都很辛苦喔,每天都那麼早就要出發。
那我也就收拾好行李,早點出門吧。

宜蘭火車站都充滿幾米的裝飾。
宜蘭火車站
從宜蘭坐了一個小時多的火車到猴硐,尋找貓的部落。
一下火車,就看到火車站四周都貼滿了貓的東西。
猴硐車站周邊的觀光地圖。
這裡是有單車徑的,所以騎單車遊猴硐應該會沒那麼辛苦啦,因為範圍也蠻大的。
猴硐觀光地圖
到猴硐的時候才9點多,還沒有很多遊客。
這是連接著火車站和貓街的貓橋,只有小貓一隻在這條橋內睡覺。
猴硐貓橋
因為我全部家當都背在身上,所以下火車後就馬上到火車站對面的旅遊資訊站把背包寄宿了。
猴硐除了有貓村,還有煤礦博物園區。
這裡以前是盛產煤礦的地方,所以有很多以前瑞三鑛業公司遺下的建築。
經過復修後變成現在的博物園區,記載著當年煤礦產業興盛的歷史和產煤的方法。
煤礦博物園區
路過一戶民居,喜歡這古老的美好。
猴硐國小,在假日的時候可以到裏面參觀。


猴硐國小
 這猴子滑梯是猴硐國小的標誌。
這路牌寫著猴硐里 一百階。
一百階
這條樓梯就是一百階的開始。相傳以前有幾戶人家住在一百階的盡頭,這一百階就是他們為了方便出入而建造的。
以前是石頭砌成的,現在變成了水泥路。

這條一百階的中部有一條分叉路,可以通往猴硐神社。
神社是日治時期建造的,煤礦工人都會到此參拜。不過當年的神社早已經不在了,現在只剩下鳥居和參道。
聽說以前神社的位置可以俯瞰整個猴硐,不過現在都被樹擋住了。
猴硐神社。鳥居
介壽橋紀念碑
 介壽橋兩岸的景色。
 一家商店的貓店長,被剪成這樣好可憐喔,一點霸氣都沒有了~ 不過真的很搞笑,哈哈。
走了2個小時,終於走完猴硐的一部份。
也到了午餐的時候,可能是假日的關係,有很多遊客。
想找位置食點東西都不容易,最後在這間阿蝦古早味麵店找到了位置。
阿蝦古早味麵店
食了一碗大米粉和一碟海帶。這碗米粉的份量還蠻多的,很飽。
然後我發現坐在我兩旁的都是講廣東話的情侶。
食飽後就繼續行程。
貓貓也怕熱,躲在樹林內睡覺。
一大個貓頭,很可愛喔。
瑞三運煤橋,最開始的時候是鐵造的,後期改建成鋼筋水泥拱橋。現在遊客可以在上面走到對岸。
瑞三運煤橋
在橋上可以清楚看到與橋連接的選煤場的廠房遺址,和供運煤車行走的路軌。
經過運煤橋就到達對岸的猴硐坑。有興趣的話可以買門票坐上運煤車到坑道內體驗,不過經過的時候那職員說車壞了,所以暫時不開放。
猴硐坑
兩隻相依的貓。
這隻貓有帶著名牌,是貓行館的黑嚕嚕。
黑嚕嚕
這裡是烘砂室和礦工浴室,上面是觀景台。
今天的太陽真的是太猛,我都有快中暑的感覺。來到這裡有冷氣,可以降降溫。
烘砂室現在變成了地質生態館,有介紹基隆河的生態,猴硐的煤層和岩石等。
礦工浴室變成了礦工紀念館,介紹礦工醫療和礦工的生活文化,入坑器具,也有坑道模型體驗。
裡面也有介紹說,台灣以前有很多礦場,但安全合格的只有很少,所以礦工的生命都是有一天賺一天。
另外,礦工因為長時間在塵埃飛揚的坑道內工作,所以很容易得到塵肺病,會導致肺部纖維化而引致呼吸困難,嚴重的會死亡。
還有很多跟眼力和聽力相關的職業病。選擇做礦工,是不是一種無可奈何。
烘砂室。礦工浴室
 這座以紅磚建成的建築是內寮仔,是當年的礦工宿舍。
內寮仔
一個窗戶的位置就是一名礦工一家人住的地方。很小喔,跟現在的劏房差不多...
瑞三本鑛,是瑞三公司最大的礦坑,靠近可以聽到裡面的流水聲。礦坑旁邊有一座工務室,不過都封住了。
瑞三本鑛
路過見到的一種植物,不知道是甚麼品種。雖然是花的形狀,但是一點都不脆弱,很有個性的感覺。
一隻在笑的狗=D
煤礦博物園區參觀完畢,就跑到貓街去。
聽說貓街是最多貓的地方,但其實一路上都會見到貓。
原本是打算逛完猴硐就到野柳去的。但是這裡的貓實在太吸引了,當我有離開的想法的時候已經3點半了。
那即是說我在這裡逛了6個小時耶,是不是太誇張了.. 好吧,我的確是一個貓痴和貓奴。

來不及去野柳,就回台北去了。

從猴硐直接到台北的火車是40到60分鐘一班,我要離開的時候還要等30分鐘。
但是剛好有車到八堵,所以我就先坐到八堵,然後再轉到台北。雖然好像有點轉折,不過不用等那麼久。

回到台北就先到旅館休息一下。
晚上的時候,因為我說要試試上引水產,所以之前在羅東認識的台灣男生小夫就帶我去了。
他是騎機車載我去的,不過因為他之前沒去過,所以一直在看地圖找路,終於到了。

上引水產內分幾個區域,水產區,先買活海鮮,可以找裡裏的代客烹調,也可以帶走。
立吞區,就是站著食的壽司店,不過人超多的,要等八十多個號碼,所以我放棄了。
超市區,有一些急凍的食物。好像也有熱食區,不過我沒去看。
我就在便當區選了一些刺身和壽司外帶。
在排隊結帳的時候,我又發現站在我前面後面的都是講廣東話的。

上引水產的門外是有幾張枱的,但是都滿了,在附近又找不到可以坐下食的好地方,所以就帶回旅館食吧。
上引水產
在回旅館的途中,我在想,在異地有一個男生載著自己去兜風,其實還蠻浪漫的,如果對象對的話。哈哈。
回到旅館就在頂樓的用餐區食,就只買了一份三文魚刺身和一盒卷物,因為只剩下這2個選擇,其他都賣光了,超誇張的..
味道是不錯,比香港便宜一點點。希望下次有機會試一下它的立吞。

還買了一塊叫可樂餅的炸物。是沒有可樂味的,但不知道是甚麼東西,不好食。
可樂餅
食完他就離開了,我就洗澡睡覺去。

Day 14 台北

昨天剛到台北下火車的一刻,我是被嚇到了,人超多的。雖然只是跟香港的上下班高峰期坐火車一樣。
離開了月台,我站在台北車站的閘口外,看著人群呆了1分鐘,在想,我不喜歡這裡。
今天本來有想過去野柳,但是Dennis去了,跟我說人超多的。
所以又放棄了,最後甚麼景點都沒有去,只去了一間cafe坐。

當我決定要去cafe的時候,小夫說也要跟我一起去,拒絕不了的熱情啊..

結果我們就去了一間叫PURR's cafe,它除了是一間cafe,也是一間古董傢俱店。
裡面的裝飾擺設都可以買,但是不便宜喔。
PURR's cafe
我就點了一杯Mocha和一份鬆餅。其實我真的蠻喜歡食鬆餅的,哈哈。而他就點了一杯果汁..
雖然很感謝他的熱情,但是跟他一起真的滿尷尬的,他的話不多,我只好說東說西的,也找不到共同的話題,感覺好奇怪。

離開咖啡店,就去了買手信。
因為晚上約了Dennis食飯,所以小夫送我回旅館就走了。
回到旅館把手信放下後,又要出發去買微熱山丘的鳳梨酥了。
從台北車站出發的話,要先坐捷運到松山機場站,要再走一大段路才到,我是走了超過20分鐘..
松山機場
最後總共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,真的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會願意山長水遠到這裡來,只因為家姐說要食這裡的鳳梨酥..
真是可一不可再呀..=0=
微熱山丘
買完鳳梨酥,就去找Dennis食晚餐了。其實今晚是他跟朋友的聚餐,我只是唔知醜地搭單的。哈哈。
不過這一餐是我這次旅程中最豐富的一餐。食得飽飽的,很幸福喔~ 
重點是他的朋友也很友善,我在食的時候也不會尷尬。
最後他先送我回旅館,再回去,男人的風度呀。哈哈。

在台北的一天,就這樣過了。
台北太像香港了,不喜歡。我心中的台灣是靜靜的慢慢的。



相關文章:

火車環島18天 行程住宿

火車環島18天 總支出

火車環島2014 - 0th 前言
火車環島2014 - 1st 斗六散散步
火車環島2014 - 2nd 台南歷史中漫遊
火車環島2014 - 3rd 高雄寧靜的小漁港
火車環島2014 - 4th 我在墾丁天氣晴
火車環島2014 - 5th 花蓮美麗的海岸線
火車環島2014 - 6th 宜蘭慢活
火車環島2014 - 8th 台中的彩虹x白沙屯的風車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